top of page

各行各業﹕戲舞樂字畫 療癒都市人心靈

明路—生涯規劃第12期 2017年11月28日


【明報專訊】什麼是表達藝術治療?

傳統心理輔導透過語言紓解患者背後鬱結,藝術形式的心理輔導治療包括創意藝術治療和表達藝術治療。前者運用單一藝術形式,而表達藝術治療(Expressive Arts Therapy)則不受限,包括視覺藝術、音樂、戲劇、舞蹈動作和創造性寫作等5類。過程中,表達藝術治療師會邀請服務使用者(下稱使用者)創作,表達內心感受,治療師再因應情况加以引導,改善使用者情緒、人際等問題。至於治療時間長短、選用的方式,則視乎使用者和環境等因素,有時5種形式都會採用。


表達藝術治療 在港可修讀

香港大學表達藝術治療碩士課程總監何天虹表示,臨牀心理學家及表達藝術治療師的服務屬心理治療,需經過專業培訓後才能執業。她建議,大眾如有需要接受輔導,必須向經註冊的治療師求助。港大於2013年開辦表達藝術治療碩士課程,修畢課程的學生可獲得澳洲及新西蘭藝術治療師協會(The Australian and New Zealand Arts Therapy Association,簡稱ANZATA)認可註冊資格。有意報讀此課程的本科畢業生,須具社會科學、教育、藝術等相關學歷,以及最好有至少3年工作經驗,並於5種藝術形式創作(視覺藝術、音樂、戲劇、舞蹈動作、創造性寫作)中至少具備一項經驗。何天虹表示,課程包括心理學、倫理操守、個人/小組輔導、理論等課程,學生須完成750小時臨牀實習時數訓練後(社區中心或學校等作臨牀治療小組)以及100小時的督導,才可獲ANZATA認可註冊資格。


「藝術可補充言語表達的缺失」

在美國,表達藝術治療在醫院有專門職位,但在香港,表達藝術治療相對新興,部分機構開始設有全職表達藝術治療師職位。Canna、Janet和Zoe來自不同背景,3年多前修讀港大表達藝術治療碩士課程,成為註冊藝術治療師(表達藝術)。Janet本為從事長者輔導工作的註冊社工,過去她主要用言語做輔導,但漸漸發現傳統方式的局限,「語言始終是理性的方法,有時候內心的感受未必可以完整表達。藝術(治療)正好可以補充言語上的缺失」。她認為,對不善於表達、患有緘默症或有創傷經歷的人來說,表達藝術治療更有效發揮治療效果。


治療師是「同行者」

不同於醫生,醫者施行醫術助病患者康復,三人認為治療師猶如「同伴」,在使用者情緒受困擾時互相指導前行。她們喜歡「同行者」這個比喻,全因進修碩士時,在學習過程中她們變成「使用者」,被教授引導「同行」發現自我。

如Canna讀小學時已接觸戲劇,大學本科畢業後亦在劇場工作。修讀碩士期間,她需學習不同藝術表達形式,並要兼顧心理治療、輔導手法,惟因畫畫「唔靚」欠缺信心。後來,她發現藝術治療重點不在美感、技巧,而是着重作品能否連接個人感受,自己亦不再害怕畫畫。Janet續說,修讀碩士的過程有如「突破自己」,「有同學說修讀碩士得着不少,好像把自己拆掉再重組一樣」。反照自身才能了解他人,成為治療師前,最大得着也許是發現自我,「治療師並非一個高高在上、遙望參加者的存在。或者稱我們是『同行者』更加適合」。


偵探「上身」 捉緊情緒線索

三人因親身經歷認識自我的過程,Canna認為在日後的治療上更具說服力。表達藝術治療師初步接觸使用者時,(如使用者不介意用語言溝通)會嘗試了解其近况、情緒等,再互相訂立治療計劃和目標(如改善行為、情緒),治療師再因應個案決定治療方向。治療師會引導使用者在創作過程中表露內心想法,她們要「偵探」上身,細心留意當中的「情緒線索」。Canna說:「曾經有參加者在跳舞中,幻想自己一隻腳受傷,不能正常走動。後來我們發現(其跳舞方式)的確和他日常生活經驗有連接,可能是負擔或者壓力太大;又曾有參加者在戲劇表演過程中,表現異常憤怒,不斷打咕𠱸發泄」。抓住這些線索,治療師投入使用者的情景中,感受他們的情緒再慢慢開導。不過Canna和Janet強調,治療過程只會引導使用者,不會過分介入他們的情緒,「因為(不安時)他們都可以說『表演藝術而已』,讓他們有餘地去退後」。


治療身心靈 需細心敏感

表達藝術治療師有時亦會化身「路燈」。Janet曾接觸不少年長使用者,但礙於他們有時「唔知點創作」,她只好以「權威」身分指導他們畫畫。「參加者覺得『唔識做』、『做唔到』。痛症患者可能害怕舞動身體,覺得無能力,但在(引導)創作中,他們會漸漸發現內在資源(長處),其實有能力做到」。她指出,心理健康不止是心靈健康,「身、心、靈」互相牽引,「三者其實不會分開,例如痛症患者,舞動身體時,情緒都會變好。相反,若任何一方被擋住,整體狀態都會有影響」。成為表達藝術治療師,除需要有輔導經驗或藝術背景外,Canna認為更重要是細心和敏感,因為使用者在治療過程中表情稍微有變化,治療師要意識到再應對。


截至2017年9月30日,公立醫院精神科門診新症輪候時間,穩定新症最長需要輪候146星期,最短也需45星期。何天虹表示,香港人對情緒治療認知不多,精神科藥物讓腦部製造血清素,但她認為只靠服藥未必能夠解決情緒根源問題。表達藝術治療只是其中一種治療方式,選用哪種方式因人而異。表達藝術治療或其他治療方式並非要取代藥物,但相輔相成下,不少個案顯示可解決內在情緒根源。


■個人裝備圖(圖)

入行貼士

.須在大學本科修讀社會學、心理學、藝術等相關學科

.須至少具備一項藝術創作能力

◆職業技能值(圖)

文:袁志敏

圖:黃志東

最新活動/工作坊
Archive
Search By Tags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