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「表達藝術」治心病成效佳

星島日報 港聞 2017年8月13日


[星島日報報道]

情緒困擾漸成本港都市病,表達藝術治療主要透過視覺藝術、音樂、戲劇、舞動及文字創作等非語言媒介,讓參與者抒發情緒及想法,達至身心靈治療效果。香港表達藝術治療服務中心發現香港學生壓力大,缺乏抒發途徑,過去半年對藝術治療的需求增加逾倍,更曾發現學生有自殺傾向,可透過表達藝術治療以非語言方式作「情緒出口」。

中心由四名表達藝術治療師創立,以非牟利形式與學校、慈善團體等合作,過去一年服務約八百人,主要是學生、長者,以及智力障礙等有特殊需要人士。



創辦人之一周文傑指,曾為不少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童提供服務,例如患自閉症和學習障礙,更有喪失語言能力的嚴重個案,他們難以表達情緒,易發脾氣,甚至有暴力傾向,表達藝術治療提供一個非語言「情緒出口」。蘇立怡相信本港學生面對學習壓力龐大,苦無傾訴對象,寧願到網絡世界尋找陌生人傾訴。過去曾有學生在治療時繪畫一些象徵痛苦的圖案,甚至自殺工具,讓治療師意識到對方可能有自殺傾向。鄧智珊指,中心今年二至七月服務學生共一百八十七人次,較半年前升逾倍,考試臨近時學生接受治療的投入程度明顯增加。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助理教授藍建文曾做研究發現,表達藝術治療成效可應用在學生生活中。他相信有關治療對認知障礙症患者和中風病人也有幫助。

廿多歲唐先生四年前被朋輩排擠,「考試也集中不到,不開心的事不停浮出來。」他曾求助於大學輔導員及心理醫生,仍未見改善,但由於曾向醫生透露懷疑自己有自殺傾向,對方即召救護車將他送院,他被關進精神病房,「我覺得那裏是監獄」,其後接受表達藝術治療,將「衰人」的行為在畫紙上描繪出來,抒發心中鬱結。

Kristy則須照顧患病家人,感巨大壓力,以往找朋友傾訴,「但講完問題又返番來」,改以繪畫、音樂、戲劇等方式與自己對話,亦有機會在台上抒發感受,被聆聽和注視,重建信心。


資料來源:

http://std.stheadline.com/daily/news-content.php?id=1647819&target=2

最新活動/工作坊
Archive
Search By Tags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