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《失敗》

【治療師日誌:李慧莊 Janet Li】


近來我正發展菲林攝影的新興趣。菲林攝影最有趣的地方,是「一日未沖曬出黎,一日都未知影成點」,在打開第一卷完成沖曬的相片時,我竟有打開成績表的忐忑和興奮。


結果,相片完全不像我預期:昏暗的一堆,失焦的數張,手震模糊的也不少,和我原本期望的畫面實在差太遠了,在攝影的角度來說可謂相當「失敗」的。


不過,出奇地這批「失敗」的相片卻讓我看到肉眼看不到的意境。例如在昏暗的相片中少許斜陽入鏡甚為柔暖、昏沉的醫院也許更配合我當時的感受、朦朧的畫面也有其獨有的美感…… 這些脫離設想的意象,讓我甚為入神及享受,享受這種在技巧完熟之後就可能失去的happy mistakes。大部份時候「失敗」都是我們不樂見的,但諷刺的是,「失敗」往往卻是帶我們留意到盲點及新發現,擴闊思維光譜,讓我們看到更多更遠的風景。


愛迪生在研究面臨挫折時曾說過「那些不是失敗,我是發現了哪些方法做不出電燈,是發現了很多條不是通往成功的道路」。如果在走上這條「成功的路」之前,必需要多多少少走一點「冤枉路」,不如試試將一些「失敗」習以為常,留意路上意料之外的風景,繞一段有意思的彎路吧。


好喇,現在讓我分享一下這些「失敗」的相片吧😂






最新活動/工作坊
Archive
Search By Tags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