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《活在當下》

【治療師日誌 : 李慧莊 Janet Li 】


早前有幸為一班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提供治療服務。甫到埗,職員向我介紹每位長者的特性時,提到其中一位患有中期認知障礙症的婆婆「比較活在自己世界」、「較少與別人互動」。我嘗試走近這位婆婆,其他長者好意提醒:「佢未必睬你架」。事實也是如此,我向她打招呼,她並沒有理會。此時我觀察到這位婆婆雙腳在腳踏凳上敲拍子,敲得卡卡作響,於是我用腳配合她的節奏敲打地面,她越敲越大聲,我們還配合手和腳打拍子,聲音越來越豐富了。

此時她停下來,望了我一下,說:「嘩,你咁細個就學人戴眼鏡,幾時得黎幾廿勾呀?」然後繼續打拍子。

😂😂😂😂😂😂

這句突如其來令人又驚又喜又哭笑不得的說話代表了很多的意義。代表了她的思緒回到那個當下、那個空間,觀察到當時坐在她身邊那個人,並且願意與這個陌生人有少許的交集。

如是者這位婆婆在小組進行時一直「活在當下」,和其他組員一同打鼓,並透過藝術創作分享自己的世界。

或許只要找到合適的方法,即使我們的內心各自建構著不同的世界,也是能夠互通的。


最新活動/工作坊
Archive
Search By Tags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