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《亂發洩情緒的傷害力》


【治療師日誌: 蘇立怡 Zoe So】

最近聽朋友分享了一個故事,然後整個星期都重覆地想起,於是我決定今天跟大家分享。這個故事或者你都曾經聽過,是關於一對父子和釘的故事。

故事大概講述有一個男孩有着很壞的脾氣,於是父親給他一袋釘子,並且告訴他:「每當你發脾氣時,就釘一根釘子在後院的木欄上。」

這個男孩起初每天都釘下很多根釘子。隨後慢慢地每天釘下的數量減少。因為他發現控制自己的脾氣比釘下那些釘子來得容易些。

終於有一天這個男孩開始有耐性不亂發脾氣,父親告訴他:「每當你能控制自己的脾氣時,就拔出一根釘子。」就在男孩把所有釘子都拔出來了的一天,父親握着他的手到後院說:「你做得很好,我的好孩子。但是看看那些木欄上的洞,這些木欄將永遠不能回復從前的模樣。你生氣的時候說的話就像這些釘子一樣留下疤痕。如果你拿刀子捅別人一刀,不管你說了多少次對不起,那個傷口將永遠存在。話語的傷痛就像真實的傷痛一樣令人無法承受。」

故事就在這裡結束了。回想成長的經過,也許我們或多或少都曾成為釘釘子的人,或是被釘釘子的木欄。其實釘釘子和被釘的,都不好受。

這個故事讓我這麼的深刻,也許因為在治療小組/個案中接觸過的小朋友/青年/成年人身上曾感受過他們如木欄被釘到滿身疤痕的痛。這些在精神上和心靈上被深深刻著的疤痕,有來自家庭的精神暴力,有來自同學間的欺凌,有來自教學上的偏見,有來自社會上的目光。那種被釘下的被動和無力感,是如此的痛。如果可以的話,希望看完這則跟大家分享的故事後,可以有更多的你能保護木欄,讓木欄不被釘上疤痕;同時為滿身疤痕的木欄送上愛護,即使未必能讓疤痕完全消失,但至少我們可以一起努力減少疤痕的痛。


表達藝術、表達藝術治療、表達藝術治療師、表達藝術治療小組、表達藝術治療活動、表達藝術治療工作坊、表達藝術個別治療

最新活動/工作坊
Archive
Search By Tags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