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《眼淚教我的二三事》

【治療師日誌:李慧莊 Janet Li】


在早幾年以前,我還未曾認真看待流淚這件事,甚至也會不想讓人看到自己的眼淚,覺得在艱難時忍住眼淚咬緊牙關是堅強的表現。直至近幾年重新品嘗流淚的感覺,覺得「有淚輕彈」其實是最自在、最爽,也是最平常自然的事。


在我們身邊總有不少讓人止住眼淚的標籤,除了傳統不過的「男兒有淚不輕彈」,還有常常在生活中閃過的「唔好喊,佢唔會想見到你喊。」、「你喊又有咩用?」,還有「快啲收聲!唔准喊!成日係度喊!」。彷彿喊是一件懦弱、羞愧、不見得光,和沒有意義的事。

但細心一想,我們生而為人,來到這個世界上,離開母體,第一件做的事,就是喊。

如果喊是天性使然的事,我們處處壓迫眼淚,是否也在壓抑一部份最自然真實的自己呢? 或者在成為社會要求我們做「成熟堅強」的大人之前,我們更應有學習成為「平常人」的一課。

接受自己是平常人一樣生活會有高低起跌、成功失敗。 接納自己是平常人會有喜怒哀驚。

我們也如平常人一樣,快樂時會笑、傷心時會哭、害怕時會抖震… 在這個平常人的課,重新學習在感受中做直率的自己。 其實這一切,都是很OK的。


*隨文送上一首The Science of Crying 眼淚教我的事 (很值得細味歌詞)。


願天下「有情」人,想喊時,盡情喊餐飽。

最新活動/工作坊
Archive
Search By Tags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