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《治療師都係人》

【治療師日誌:鄧智珊 Canna Tang】


表達藝術、表達藝術治療、表達藝術治療師、表達藝術治療小組、表達藝術治療活動、表達藝術治療工作坊、表達藝術個別治療

早陣子,一位新相識的朋友問我作為治療師是否沒有什麼情緒的,我笑笑說,不會啦,我是個情緒極度敏感的人。很有趣,我在不同境況下均遇過不同的人對治療師有同樣印象,有服務使用者對於我都會感受到傷痛感到訝異,甚至有人曾在爭執時看見我情緒波動而質疑我「你咁樣學咩人做治療師」。這種攻擊於我來說除了是說不出的難受,還代表了一個常見的觀念,就是人們都認為打敗情緒、令情緒消失才是成功的表現。

其實,治療師都是人。情緒是人與生俱來的反應,與肚餓、眼瞓一樣自然,亦是人類的生存需要(survival needs)中讓我們尋找安全感、學會保護自己的一個重要機制。所以,人成長所需要的不是讓情緒消失,而是讓每一次情緒深刻的體驗成為你了解自己、了解身邊人的機會。比如你發現有些人讓你痛了一次又一次,也許你就了解了,喔,原來他/她不是那個可讓我心靈富足的人。但了解歸了解,痛還是痛,所以另一個需要是讓你的情緒以不傷害別人,不傷害自己的方法抒發出來。其中一個很有效的方法是見治療師 (對呀!治療師都有自己的治療師的!),可以讓我將生命中的傷痛誠實地安心地交託給一個可靠的人。不過當然,治療師不是每分每秒都在身邊的,有很多時候,我也要靠自己。正確一點,是靠藝術幫我度過多少難過的時候。讓我和大家分享一些藝術給我的安慰。

畫畫 - 雨點 記得一次,在家哭得收不了聲,心裏像被石頭壓著,感覺喘不過氣。心很痛。然後,我拿起顏色筆,把我的淚都畫在畫紙上,一滴一滴,漸漸填滿了畫紙,在地上成了一個又一個的水凼。畫著畫著,我忽然看見水中的一個個平安滿足的笑臉,我看見很多個無條件接納我、寬容地承載我所有情緒的自己。它們就像在和我說,不要緊,儘管哭,有我在陪著你。那一刻,我的心不知怎的覺得很平安很踏實,很感到被安慰。

音樂 - 中島美嘉 曾經我也想過一了百了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QL3T2Nzcqcs 曾經有一段時間,我遇到一些讓我感到委屈難堪的事情。每次忙碌過後,靜下來時,眼淚就想流出來。我感到沮喪,面對欺負卻又會怪責自己做得不足。那時候,一位朋友給我聽這首歌。我誠心邀請大家聽一次,在那段日子,這首歌,這闕詞,這歌聲,徹徹底底地醫治了我的傷。雖然每聽一次,都哭一次,但我知道那眼淚,一次接一次,慢慢便由絕望的,變成了感動的。中島美嘉,一位以生命歌唱的藝術家,謝謝你撼心的歌聲。

最新活動/工作坊
Archive
Search By Tags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