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「自我揭示劇場」:如何結合戲劇治療與劇場演出?


戲劇治療是一種帶著清晰的意向、有系統地運用戲劇和劇場手法,去進行心理治療的陪伴、引導和介入的助人實踐,讓案主(個人或小組成員)通過一個以行動開展的體驗過程,達到自我探索、個人成長、轉化失效功能的應對及溝通模式、舒緩心理困擾及改善精神健康狀況的效果。(香港戲劇治療師協會)


戲劇治療的目的是對案主達到治療作用,所以並不一定需要將其過程展露或發展成為一個劇場演出。而「自我揭示劇場」(Self-Revelatory Theatre) 則是一種結合戲劇治療與劇場演出的劇種,由美國著名先鋒戲劇治療師Renée Emunah教授創立。無論創作、排練或演出部分都與戲劇治療密不可分,最終的劇場作品既對案主達到治療作用,亦旨在能成為一個值得觀眾欣賞的戲劇藝術作品。


是次講座邀請了美國註冊戲劇治療師、香港大學行為及健康中心榮譽講師陳凌軒 (Adeline Chan)、註冊藝術(表達藝術)治療師鄧智珊(Canna Tang)及「自我揭示」獨腳戲《想 · 點》創作人張雅麗(Annie Cheung)分享,以Annie七月在香港藝術中心的演出《想 · 點》的經驗出發,一起探討此特別劇種帶給演出者與觀眾的挑戰與裨益。


講者:

張雅麗(獨腳戲《想 · 點》創作、導演及演出)

陳凌軒(美國註冊戲劇治療師、香港大學行為及健康中心榮譽講師)

鄧智珊(註冊藝術(表達藝術)治療師)


15.06.2022(三)8pm – 9.30pm

香港表達藝術治療服務中心 (新蒲崗雙喜街17號富德工業大廈4樓C室)


對象:對藝術治療有興趣人士;藝術治療及心理防治專業人士、社工及學生

以廣東話進行

費用全免 須預先登記

*講座另提供網上直播,詳情請參閱香港表達藝術治療中心或《想 · 點》Facebook 專頁

關於講者

陳凌軒 Adeline Chan

美國註冊戲劇治療師,香港大學行為及健康中心榮譽講師,北美洲戲劇治療協會認可導師。早年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新聞及傳播學系。戲劇工作者,文字工作者。

2017年憑舞台劇《媽媽聲》獲香港小劇場獎最佳整體演出及優秀女演員獎, 香港舞台劇獎最佳女主角(喜/鬧劇)提名,及年度優秀製作。廿年來曾參與多個不同劇團的演出,包括三角關係《拾香紀》、《愛麗斯夢醒時份》、《愛情戲》,劇場空間《少年梵高的煩惱》、影話戲《狐狸小姐你想點?》、7A班戲劇組《大金龍》、糊塗戲班《一毫子戀愛》等等。2015開始為一路青空兒童互動劇場《Pillow Talk》擔任創作顧問,亦積極於社會劇場的創作。多次擔任學校戲劇節評判。

著有《妖怪吃掉我的家》「第二屆香港出版雙年獎(2019)出版獎(兒童及青少年)」、《走過風雨的孩子》「第三屆香港出版雙年獎(2021)出版獎(心靈勵志)」、《搞搞震的白蝴蝶》、《仍然在一起——十四個自殺者家屬的戲劇治療旅程》、《13個人13種校園心情》及《愛恨這一課》。譯有「從換幕到真實:戲劇治療的歷程、技巧與演出」。

鄧智珊 Canna Tang

香港表達藝術治療服務中心創辦人,註冊藝術(表達藝術)治療師,香港大學表達藝術治療碩士 (優異)及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學士。

Canna主要為精神及情緒病患者、受創傷困擾的人士、特殊學習需要兒童、受情緒及精神困擾之青少年、認知障礙症長者、智障人士及癌症患者等有需要之使用者提供個別治療及/或小組治療的服務。Canna擅長以戲劇、舞動等藝術媒界進行介入,獨創名為「表達藝術治療導向劇場」的編作、表演及治療模式,將表達藝術治療中的多元藝術介入及理念融入劇場演出,創造具治療性質的互動觀賞及藝術創作平台。

Canna另為戲劇導師、編舞及舞台表演者,曾擔任香港話劇團、香港戲劇教育工作室、香港善導會、保良局等機構及各區中小學的戲劇及/或編舞導師,並於2013及2014連續兩年擔任香港教育學院及城巴、新巴舉辦社區戲劇藝術活動《Arts Bus: On the Move!》的專業顧問。

張雅麗 Annie Cheung

香港女演員。現任香港浸會大學電影學院專業應用副教授。前香港話劇團全職演員及香港電視藝員, 曾參與超過 40個劇場及影視製作。憑演繹《聖訴》Mrs. Muller一角獲提名第二十二屆香港舞台劇獎最佳女配角。

《想 · 點》是張雅麗首個自編自導自演的「自我揭示」獨腳戲,於2018及2019年間以英語劇目DOTS在倫敦二度公演。2021年5月,Annie 獲Singapore Drama Educators Association 的邀請,參與SDEA Theatre Arts Conference,以線上串流形式播出2019年於倫敦的演出;同年6月,DOTS 再獲邀為屢獲殊榮的紐約外百老匯劇團Pan Asian Repertory Theatre NuWorks 2021戲劇節演出(線上)。2022年5月,Annie獲卑詩大學邀請遠赴溫哥華演出兩場英語場次及一場廣東話場次,並出席演後研討會,與一眾學者、劇場工作者、戲劇治療師及觀眾探問「自我揭示」獨腳戲的潛能與挑戰。




最新活動/工作坊
Archive
Search By Tags
bottom of page